close

漫長的暑假即將展開   想必很多人會利用假期好好學開車 

在此紀錄順便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與心得

 

早在一兩年前就嚷嚷著要學開車

又擔心尚未畢業沒車可開 考了照也是枉然

今年終於有了非開車不可的理由了

只好趕鴨子上架 找間駕訓班來學 

 

基於地緣關係  豐年駕訓班是首選  

教練沒特別研究 只是耳聞幾個人說林享俊教練不錯

教得頗仔細 態度也和善

搜尋一下FB資訊 貌似是個幽默活潑的教練

所以就決定是他了!!! 

 

豐年駕訓班都是週三開課 六日不上課 每堂50分鐘

林教練的學生頗多 為了避開早晨與傍晚的人潮

個人選擇中午時段  事後非常後悔XD

夏天中午學車真是要人命

每次回家總是有中暑的感覺

 

第一堂 匆匆見了教練一面

態度不慍不火 第一印象還ok

接著聽從指示在視聽教室看影片

關於手排車與自排車的構造與駕駛方式

個人覺得影片有點舊 畫質也不是太良好

講解手排車佔了3/4  最後十分鐘才講自排

但也規規矩矩地看完 並且製作一些筆記

 

第二堂 直接到駕駛練習場地

教練先一一介紹各個檔位的功能

由於事先看過影片 個人已知一二

想細細詢問不解之處

比方說: 換檔一定要踩著煞車嗎?

先放手剎車還是先換檔?

興許我打斷了他的話

導致教練十分嚴肅的跟我說

你先別問, 等我講完 

 

等他按照他的步調講解完畢之後  我也沒勁多問了

這日學了倒車入庫路邊停車

教練會從頭到尾坐在副駕駛座  提醒每個細節

個人頗欣賞他總是提醒我別忘記打方向燈

還有別誤踩油門 

 

在練習場地 有相對應的物品協助停車

個人好奇真正上路時  該對準路邊車輛的哪個部位 完成停車動作

問了之後  教練只是淡淡地說: 這都是靠經驗 我沒辦法跟你講瞄準哪裡

嗯...我同意這個說法, 但回答方式感覺不是太親切 

後來還是自己上網找影片參考 

 

第三堂  學了S型進退

個人還沒掌握好握方向盤的感覺

覺得教的稍微偏快 但還是盡量消化

炙熱的天氣  真的會讓人不自覺火氣大

當我沒按照指令開車時  教練的語氣也會冷峻而大聲起來

嗯...這天我開始懷疑  跟我推薦的朋友們  我們遇到的是同個人嗎?

 

個人原本學車之前  抱持著與教練保持亦師亦友的良好關係

但他後來給我的印象不是很符合期待

所以我也懶得社交找話題了

大部分的時候 我反覆地開車 他默默地滑手機

間或提醒我哪邊該轉彎哪邊該注意

彼此是相敬如冰的關係 

 

這日課堂接近尾聲時

教練問: 你怎麼會找我?  打破了良久的沉默

這個問題我也挺想問自己的 

不過, 讓人有點受寵若驚

據實以告之後, 沒多久又陷入沉默了 

嘿~我還稍微加油添醋的褒獎

期望後續他對我可以有點耐性少點冷冰

事實證實 他剛正不阿 不接受我言語吹捧 XD

 

第四堂  豐年駕訓班是原地考照

這日就是在第二考區反覆練習前兩天所學的

剎車慢慢也熟悉了  急煞的情況逐漸減少

教練也挺自在的坐在副駕做自己的事

口中還是不忘提醒方向燈 

練習場地跟考照場地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

雖然沒壓線  但開得太偏離車道  還是會被訓斥一番

這日 開始自我反省

如果不是我不夠可愛 那就是教練把我當男生 XD

 

第五堂  這日換到第一考區練習

開了五六圈  感覺又整個不一樣 

場地大小或路面狀況  總有些微妙的不同

加上練習開車的時候有3-4台的車在輪替

每天開到的車不見得一樣

後照鏡角度 椅子高度 也不盡相同

對於剛開始抓開車感覺的新手來講 需要調適 

教練說把技術學好 開每台車都能掌握控制

這我同意 不過 也才碰車3-4小時 還需要更多練習

 

由於下週有必須請假的理由  這日事先跟教練提起

並詢問何時補課 

他只是漫不經心的說道: 到時候再說 

似乎我已經漸漸習慣車上的靜默

自顧自地開著 偶爾傳來旁人看影片的笑聲

對於懶得社交的我  這情況倒也不錯 

 

第六堂  這日學了上坡起步直線穩定

上坡的時候感覺還沒抓到 壓線了2-3

教練仍舊無私的指導訓斥 

讓我對壓線這件事情很恐懼 

過程中 我其實很想說

彼此都是成年人了 你大聲講話我並不會瞬間就不壓線了

我需要的只是更多時間與練習機會

同樣一句話 不同的聲調語氣和表情 聽者感受到的會完全不同

如果你不吝於給我一點耐性  我也不會吝惜給你一點笑容 

人跟人相處是互相的 

 

這日還在苦惱  教練坐在副駕的時光還要好一陣

到底我能不能忍住逞口舌之快? 我還想和平的到最後呢!

彷彿內心的小願望被聽見

這堂課結束後  

他便說道: 考試會考的都學完了, 往後自己練 

 

第七堂   放牛吃草第一天 覺得雀躍

副駕沒人之後  就可以邊哼歌邊開車

從這日起 就都在第一二考區來回練習

新的一批學生又進來了  教練也去坐別台車的副駕了 

自由練車之後 雖不會忘記教練所指導的

但已經會慢慢開始找尋自己習慣或喜歡的方式來開 

先前累積了許多困惑 都靠反覆的練習或是自己上網找影片摸索

個人滿喜歡李嘉恩fu系列教學影片 也覺得挺受用

是他陪伴我許許多多的時光 

逐漸探索之後  覺得開車原來是件開心的事 

 

第八堂  這日被教練告知 往後的日子

一天練車 一天寫模擬試題  這次輪到寫試題

縱使心中有千百個疑惑 還是默默地接受了

到底課堂上為什麼不能練車 讀書寫考題的事情我能回家做啊!!!

繼而想想  駕訓班的學生眾多 兩個考區並無法消化那麼多台車

因而才有這種應變方案

確實後續練車  有時候一堂課能開個3-4趟就要偷笑了

大部分的時光 就是曬太陽 等待

能在室內寫個試題也是不錯的

 

也或許教練考量到學生回家不見得會讀書

因而有了這個強迫的學習機會 

但個人覺得沒讀書直接寫考題 實質的學習效果也不大 

只是錯很多題 打擊信心罷 

 

這邊很想抱怨一點 

夏天室內不吹冷氣真的很難受

很難平心靜氣的寫考題

雖然開了風扇 但溫度還是降不下來

詢問櫃檯人員是否能開冷氣

小姐只是淡淡地說道: 要達一定人數才能開

個人不曉得一定人數是指幾個

只曉得櫃台小姐2-3個人 就開了很涼爽的冷氣

隔壁教室的學生5-6個人 大家都汗流浹背默默寫試題

不過 似乎也沒人有怨言   個人是比較難接受這點

 

寫了四回合試題之後  再告知教練下週要請假的事

結果他全然忘記  個人似乎也沒太詫異 

 

往後的課  就真的是一天練車  一天寫試題

遇到前幾批的學員路考時  還會停課

不過 都有補回來 一樣是一堂寫題目 一堂練車 

 

中間穿插道路駕駛 就是到駕訓班附近繞繞

感覺開到外頭  教練有比較活潑一點

話比較多 也會開點小玩笑 

 

自己練車 偶爾轉彎不小心 後輪會上了安全島

沒人抓包就暗自竊喜裝鎮定

被教練發現就趕快開走 XDD

到後面被訓斥的機會大幅減少

除非教練真的看不下去 就會再跳上副駕好好指導一番

大部分的時候  都是自己摸索

個人滿喜歡被放生的自由

畢竟跟教練也沒太多互動 

 

路考前幾堂 個人想多練習駕車  一點也不想寫試題

因而每回都會小心翼翼地徵求教練的同意

他也用一副想開就開隨便你的表情與語氣回應

雖然沒溫度  但得到允諾的我就是欣喜 

每次徵詢同意的結果

到最後換來他不耐的回應: 想開就開, 不要每次都問 

而且筆試要過才能路考, 如果筆試沒過一直練車也沒用 

ㄜ...沒想過以禮相待會換來這種回答

不告而取謂之偷 

我想彼此的關係還沒熟稔到 我想開車自己取車吧!

到底是天氣的關係 我表達的方式 抑或是他本身耐性的閥值真的很低

總覺得跟想像的親切和善搭不上邊 

 

但人在屋簷下 被兇也是要低頭 有車開我還是要偷笑

只是我錢也沒少繳 到底是哪裡踩雷了?

 

整個學車的過程 我白眼翻了地球一圈了吧!

內心忍住的話都快內傷了 

 

筆試當天

服儀整齊 勿穿拖鞋

駕訓班會統一派車載學員到豐原監理站考試

通過後 回去各自找教練 會仔細介紹路考規則與眉角

包含記得繫安全帶 打方向燈 兩段式上下車

看清號誌 該停留就先停止再開

 

看看教練跟其他學員的互動良好 有說有笑 

是我沒看過的燦爛笑靨 

我想 那問題也許出在我身上吧!

都怪我為人無趣面無表情 

只是一開始的善意與熱情被磨滅之後

我實在也拿不出什麼笑容與誠意 

 

講解規則結束後  開放最後一次練車 沒大礙就各自回去了

 

路考當天

現場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輪到

落枕讓我左右擺頭的動作顯得有點搞笑XD

上車時也沒太緊張的感覺

只是暗自祈禱S型別壓線

李嘉恩教練說: 曲線進退過了之後, 駕照就拿到0.8張了 

小心翼翼的駕駛 請求各路神明諸佛菩薩庇佑之後

沒壓線的順利進出 有拿到0.8張的春風感 

 

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 只要按平常練習一樣操作

也不會有大問題

到這裡都沒壓線 我已經有駕照在手中的幻覺了 

接著考官坐上副駕 我以待朋友的語氣對他說

嘿~你不繫安全帶嗎?

激起考官興趣  開啟聊天模式XD

不斷地提點我該打方向燈  轉動方向盤 

順利的完成上坡起步與直線加速

考官還提醒要兩段式下車

整個佛心來著 大放水!!! 

 

後來記得教練燦笑的說恭喜

 嗯~個人甚感欣慰 

那大概是我整個課程下來

所見到最陽光最開朗的笑臉了 

 

至於我推薦不推薦林享俊教練

假如我寫成這樣還推薦 未免顯得矯情 

 

有關教學方面的專業 我沒有質疑教練的意思

只是待人處事方面 少了一些圓融與耐性

個人與教練的頻率是對不上的 

 

若是性格開朗活潑健談外向  具有感染力的人

個人覺得可以找林教練  應該可以處得不錯 

若是喜歡獨立操作不受拘束的自己開車

也可以找林教練 5-6堂課後就是自己的世界 

若是外貌姣好又面帶笑容的女生 基本上找任何教練都可以的 

若是男生 找任何教練 應該也大同小異 

 

選擇駕訓班  就是一個各取所需的交易

遇到親切熱情的教練 真的是三生有幸要好好珍惜 

遇到比較酷比較高冷的教練 也是自己所選

反正最後拿到駕照才是重點 

 

無論如何  還是感謝林享俊教練

具有個人特色的指導我 使我更堅毅茁壯 

最終也順利取得駕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 豐年駕訓班
    全站熱搜

    truff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